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研究动态 >> 正文
蒲向明著作《陇蜀文馀:关于文化、文献、文学与记忆出版发行
日期:2023-10-17 16:42:26  发布人:  浏览量:

      日前,陇南师专陇蜀道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蒲向明教授著作《陇蜀文馀:关于文化、文献、文学与记忆》,已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。

  该书以陇蜀地域(甘陕川毗连区)为背景,记述了多重文化交汇区特有的情景、物事,分文化、文献、文学和记忆四章共23万余字。前两章主要侧重于学术与文化,从文献资料的最基础出发,研主于思,特别致力陇蜀地带(陇南系其主体节点和核心区域)的文化研究,倚重田野调查,以便经世致用,体现求真务实,如对陇南礼县固城镇的长篇科研调查报告,关于“两当号子”“西礼乞巧”“早秦文化”“陇南山歌”等陇南文化的述论;后两章更多以省识和温度见长,表现了个体的所思所悟。全书行文以简单的选题(意境),尽力表现出深思的张力,使读者不仅可以由此了解陇蜀之地的特异,还能从中获知陇南原生态、也即鲜见的传奇和记忆。

  该著内容包括自2002年以来至今20年间的闻见与思考,其中一以贯之的主线是:为学与立身之道。郑州大学博导刘志伟教授作序,给予推介和评价。

 

点击数: 收藏本页

版权所有@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蜀道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  电话:0939-3201436  地址: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(742500)

陇ICP备16000659   
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